欢迎来到郑州绿业信息中等专业学校 海员与海事专业

郑州绿业信息中等专业学校 海员与海事专业

郑州绿业信息中等专业学校

招生热线 0371-60255009

国际海员

发布时间:2024-04-29   来源:郑州绿业信息中等专业学校 海员与海事专业  
 
《STCW78/95国际公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海员适任标准要求,具有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的基本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爱岗精神,具有一定的军事理论知识与团队合作意识,掌握现代航海理论和技能、具备驾驶和管理现代化远洋或沿海航区大型船舶或内河船舶能力,且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大型船舶驾驶或机电管理人才。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技能型人才。

职业特点

驾驶海船,漂洋过海,海员是一种特殊的职业,他受到国际公约的保护。其职业特点与其它职业具有共性,但更有许多不同点。

驾驶与管理船舶需有专业知识,这决定了海员职业的技术性;郑州绿业信息中等专业学校

驾驶与管理船舶的过程中每个海员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互不替代,这决定了海员职业的独立性;

驾驶与管理船舶是个系统工作,需要海员协同工作,这决定海员职业的团队性;

海员远离陆地,以船为家,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驾驶船舶,在各种海况的大海上长期航行,这决定了海员职业的艰苦性、风险性。

这些特点,确定了海员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娴熟的专业技能,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海员职业对从业人员具有相当高的职业素养要求。

海员职务

船舶上有多种不同的工作岗位,岗位不同,工作内容与要求也就不同,要有适任的海员来完成岗位工作。

海员职业按职务层次划分,分为高级海员和普通海员二类。海员包括:海事、渔政、海监、科考船员、商船船员、引航员统称为海员。

高级海员从事船舶驾驶、管理等技术要求较高的工作,培养周期长,成本高,待遇高;普通海员从事一般技术性工作,培养周期短,见效快。

按专业性质划分,分航海技术专业(又称船舶驾驶)和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又称船舶轮机)二个专业职务。航海技术专业负责船舶航行和甲板机械的维修保养,轮机工程技术专业从事船舶主机等机器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航海技术(船舶驾驶)专业海员职业可分:船长、驾驶员(大副、二副、三副)、值班水手,另外电报员己撤销。

"船长"是船上的最高指挥者,全面负责船舶的安全航行和营运,在英美等国,船长不属于船员,而单独作为一种职业。船长在我国也是一个职称,"船长"是中级职称,"高级船长"是高级职称。如今在我国有很多非船员的职业也多由或者必须由具有船长资质的人来担任,比如海事调查官、航运公司或国际船舶管理公司的海务部、船务部负责人以及指定人员等。郑州绿业信息中等专业学校

"大副"、"二副"、"三副"分别负责船舶驾驶工作、甲板部日常工作、货物装卸工作、救生及消防工作。

"值班水手" 在值班驾驶员、水手长的领导下,履行值班职责或参加维修保养工作。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国际海员
本文地址:http://ly.hnszzxx.com/news/itemid-17973.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